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积极推进金融扶贫落到实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6-26 09:5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通讯员李轶澜、贾笑语)近年来,保定市银行业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因地制宜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凝心聚力打通脱贫“血脉”,在完善扶贫机制、拓展扶贫渠道、加大资源投入、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扶贫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

  金融服务渠道快速拓展,实现“服务网”全覆盖。保定银行业积极推进县域尤其是贫困县基础金融服务工作,不断强化网络建设,实现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全覆盖。综合考量贫困人口和金融机构分布情况,以贫困县按乡镇、非贫困地区按县域标准,确定包干责任银行55家,并实现了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服务全覆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农村区域金融服务网点达4万多个,9个贫困县共设立银行业机构固定网点409个。同时,通过不断增设ATM机、POS机、EPOS转账设备等终端,推广手机银行、网络支付等工具运用,9个贫困县利用网点、机具或流动服务覆盖的行政村数达2476个,进一步满足了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

  金融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着力聚焦“精准滴灌”。保定银行业积极提升金融扶贫脱贫的精准度及力度,一方面聚焦“知晓率”,保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落实扶贫小额信贷责任银行分片包干机制,统一下发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明白纸、公益广告、宣传视频与音频等资料。自2018年6月起,集中开展了扶贫小额信贷入户宣传工作。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集中宣传0.45万次,投入工作量2.91万人天,深入0.59万个有贫困户的行政村(街道)进行宣传,宣传覆盖贫困户数22.45万户,户覆盖率为99.15%,基本实现了宣传全覆盖。另一方面聚焦“户贷率”,银行业机构加强信贷投入,提高户贷率。保定银行业积极创新贷款模式,优化信贷流程和机制,建立无还本续贷机制,促进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于生产发展,以应贷尽贷为目标做到精准识别、精准信用评定、精准投放。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03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4219户,户贷率1.77%。

  金融资源投入持续加大,播撒信贷“及时雨”。保定辖内多家银行制定针对性扶贫方案,积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着力打造金融扶贫“升级版”。涞水农商行制定了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发放旅游景区项目贷款2亿元,旅游区农户及贫困户贷款3.04亿元,一方面助力做大“就业蛋糕”帮助3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完善“产销一体化”扶贫链条,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农行保定分行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5亿元,支持带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多万人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市银行业机构共向4219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3亿元,发放扶贫开发项目贷款8.48亿元。9个贫困县贷款余额63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5.67亿元,增速17.79%。

关键词:金融|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