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视频播报

微视频|馆陶说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6-18 10: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采艾草、挂艾叶、做香包……如果你对艾草的用途还仅仅停留在这些,你就OUT了。在邯郸馆陶县,一株株不起眼的小艾草,经过大规模开发种植,精细化加工,已经成为了一个新兴的富民产业。小艾草,真正变成了鼓起农民腰包的“黄金叶”。

馆陶天河村丰收的艾草。记者 路娟 摄

  6月15日,馆陶第二届彭艾开镰节在柴堡镇天河村艾草基地开幕,1000多亩绿油油的艾草生机盎然。天河村村民王雪山一脸喜悦地告诉记者,艾草是去年在政府的号召下种上的,今年是第一次收割,收了这一茬,艾草还会继续生长,还能接着收第二茬,丰收是肯定的。

  从2018年,馆陶县开始大规模种植艾草,目前馆陶县艾草种植面积2万亩,年产量2亿多公斤。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谷泽川说,馆陶注册了“彭艾”商标、申请了“馆陶艾草”国家地理标志和52项“彭艾”产品专利。

馆陶彭艾加工基地。记者 路娟 摄

  依托规模种植,馆陶县还大力开发艾草深加工产品,已经初见效益。在馆陶彭艾加工基地展览大厅,记者看到用艾草制作的艾条、艾柱、艾贴、艾绒枕头、艾草洗手液、足浴粉等产品有30多种,琳琅满目。这些产品都是馆陶自己生产的。馆陶彭艾养生集团产品销售经理潘经理说,“这些产品销量一直不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像艾草足浴粉仅3个月就卖了50多万袋。”

馆陶彭艾加工基地展览大厅。记者 路娟 摄

  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谷泽川说,馆陶县自主研发制造的5套不同款式的古法手工艾绒生产设备,一经问世,就得到了艾草行业业内人士的青睐。“下一步把馆陶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古法艾绒基地,最大的古法针灸培训基地,最终形成中国最大的古法艾绒基地。”

  艾草产业的发展,还带火了艾灸养生等服务业的发展。县里因地制宜打造了具有彭艾养生文化的特色小镇——彭艾健康小镇,目前拥有20多家艾产业门店。馆陶县中医院副院长韩建书说,前来体验艾灸、学习艾灸的人络绎不绝。“馆陶县中医院和艾灸培训学校计划每年向全国各地输出艾灸专业人才2万多人。”

  2018年,馆陶县小镇游客量达到15万人,产值收入超过9000万。建立艾草扶贫车间3个,带动贫困户种植艾草5000亩,实现就业扶贫1000人。

关键词:艾草,馆陶,“黄金叶”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