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区县展示

保定旅游产业跨入品牌时代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寇国莹 徐华 2019-06-03 09:0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涞水县白涧村拒马河景观带。记者赵永辉摄

  ▼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已孵化回乡创业人员及团队296个,扶持以农民为主的个体工商户176个。(资料片)

  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12亿人次,同比增长17.52%,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25%,居全省第二

  □记者寇国莹徐华

  今年“五一”假期,位于涞源县的华中温泉康养小镇700多间客房一房难求,遥遥相对的白石山景区接待游客人数也比去年同期增长170%,收入翻了一番。白石山景区管委会主任刘春阳感慨地说:“自2016年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举办以来,涞源旅游的发展是跨越式的。”

  近年来,保定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依托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省市旅发大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大平台,精心打造优质旅游产品和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叫响“京畿胜境醉美保定”旅游品牌。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12亿人次,同比增长17.52%,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25%,居全省第二,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市到旅游产业强市的跨越。

  旅发大会,推动跨越式发展

  2016年以前,保定年接待游客数始终在五六千万人次左右。谁也没想到接下来仅用了3年时间,年接待游客人数破亿,并成功确立了“京畿胜境醉美保定”这一地方旅游品牌。

  改变,源于2016年举办的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旅发大会的举办地涞水、易县、涞源三县,合力打造了总投资304.3亿元的87个新建项目,一条206公里的风景大道和总面积6646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国际山地休闲度假区”横空出世。在当年发布的国庆假期旅游“红黑榜”中,“京西百渡国际山地休闲度假区”获评综合秩序最佳景区、旅游服务最佳景区。

  继“京西百渡国际山地休闲度假区”一鸣惊人后,2017年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推出“京南新城特色旅游体验区”,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三地集中建设高碑店世界门窗小镇、定兴休闲食品小镇、白沟和道国际创意小镇等13个重点观摩项目和116公里的风景廊道。“京南新城特色旅游体验区”从无到有,旅游洼地借势隆起。

  2018年9月,第二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在满城、竞秀区、顺平成功举办,再次打造了神湖四季温泉小镇、大激店音乐文化小镇、杏塘沟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高品质休闲度假项目,又建设出一个“国际都市田园休闲区”。

  三年办会,三届精彩,三大品牌,保定旅游产业进入“品牌时代”,实现了承办地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以及旅游核心产品、道路交通、城乡面貌的全面改善提升。

  结合地域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保定市旅游部门还积极整合优质资源,推出“跟着国家战略去旅行”“跟着老电影去旅行”“跟着旅发大会去旅行”三大特色精品线路。

  2018年推出的“跟着国家战略去旅行”和“跟着旅发大会去旅行”精品线路,贯穿旅游业态成熟的京西百渡国际山地休闲度假区、京南新城特色旅游体验区、国际都市田园休闲区,以及北京、天津、雄安新区,既让游客亲身感受到保定青山绿水、康养休闲的旅游文化,又让他们身临其境体验保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转型发展成果。

  同年推出的“跟着老电影去旅行”精品线路,更是彰显了保定丰厚的红色文化。保定是一片红色热土,跟保定有关的老电影包括《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等。这条线路串起的清苑冉庄地道战遗址、易县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阜平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保定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等红色景区,与相邻的绿色旅游资源浑然一体,形成一条国内独有、带有保定印记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产业带动,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涞水县80%以上的贫困村分布在山区,但这里恰恰又是山清水秀、极具旅游开发潜质的区域。既是旅游资源的密集区,也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该县以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产业培育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这种新模式被称为“双带四起来”。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野三坡位于涞水境内,面积超过700平方公里,辐射带动的贫困村达到71个。涞水县选取了33个有较好基础的贫困村,率先实行旅游扶贫项目。这些项目既有一家一户的农家院、家庭手工业,也包括合作社形式的农家游、采摘园、观光园、休闲园等。他们把这些村庄与景区串联起来,统一管理、统一推介、统一营销,协调引导游客向旅游村分流,起到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成为“景区带村”的示范点。

  走出“靠山吃山”的传统模式,易县狼牙山景区在打造主景区的基础上,着力做好“花”样文章,大力发展以观光体验游为引领的多业态经营,先后建成了龙门湖欢乐世界、沙滩浴场、冰雪世界3个娱乐项目,打造了万亩花卉园。在旅游旺季,与园区热闹相伴的,还有顺着道路绵延几公里的购物和小吃摊点,越来越多群众搭上了旅游致富快车。

  同在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已孵化回乡创业人员及团队296个,扶持以农民为主的个体工商户176个。易水湖景区的发展和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也拧到一股绳上,靠近易水湖的金坡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特色饮食一条街,叫响了“渔家乐”乡村旅游品牌。截至目前,易县共有660家农家乐和乡村旅馆,5100名贫困群众通过旅游实现稳定就业,还有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发展农副产品实现了稳步脱贫。

  通过实施产业带动,保定市旅游扶贫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2018年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上,涞水县三坡镇、涞源县白石山镇、易县安格庄乡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旅游扶贫示范乡镇”;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涞源县白石山镇白石口村、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旅游扶贫示范村”;百里峡艺术小镇、华中白石山温泉度假区、恋乡太行水镇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文旅融合,让“远方”更有诗意

  今年“五一”期间,华中白石山温泉度假区独创的“汉宫温泉加汤仪式”在小镇的温泉谷举行。悠扬恢宏的古韵中,身着汉服、姿态优美的加汤仪仗队,手持加汤礼器,演绎中国古代温泉加汤礼,为宾客祈求健康福祉。钟情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华中集团董事长赵建棠认为,文化使旅游的品质得到提升,旅游使文化得以广泛传播。

  在易县清西陵景区泰陵紧临的五道河村,有一座听松书院,是网红打卡地。书院创办者是清华大学毕业生、建筑设计师梅静。五道河村是一个充满满族风情的传统村落,在梅静看来,满族的音乐、服饰、礼仪,以及摆字龙灯、宫绣等传统工艺虽然都还在,但不能与清西陵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有机融合,没能充分展现出历史风貌。

  2016年5月,梅静在自家老宅筹建的听松书院正式落成,收集了中外名著、自然科学、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等两万多册图书。为了维持正常运行,听松书院同时开设了9间民宿。入住的游客可以翻阅图书、听公益讲座,对当地历史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口口相传,外地游客慕名而来,不到1年时间,整个书院便扭亏为盈。为此,梅静又和周边村民合作,按照历史风貌特色改造民居,建成了26间民宿,同时还进行了文创产品的设计生产。

  如何充分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使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李洪强认为,保定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市,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文化和旅游工作既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也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保定市的文旅融合发展可以有更多尝试,我们将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增加旅游产品的独特性,推动保定文化旅游事业实现新跨越。

关键词: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