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初见成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朝阳 2019-04-08 14:5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通讯员冯朝阳)乡村四月,莺飞草长,万物生发。在正定县南楼乡东里双村村北的农田里,新埋设的地下节水管道正在出水浇地。农田路经过拓宽,铺上了砂石路面,刮平机和轧路机正在来回作业。路边沟新栽了各种美化苗木,有的吐出了嫩芽,有的绽开了各色小花。这里就是正定县农业综合开发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

  东里双村位于正定县西北部老磁河故道南侧,村北大片的沙地土质瘠薄,浇地时渗水很快,原来种粮食作物产量很低。后来,村民在乡镇干部指导下,到外地学习并引进了适宜沙地种植、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黄桃。村里还成立了黄桃协会,为黄桃种植户提供种苗、管理技术和市场服务。黄桃鲜食口感一般,主要用于外贸企业制作罐头。在协会的引领下,黄桃产业效益很好,已辐射到周边村庄,种植规模达万亩以上。每年四月初,这里桃花盛开,春和景明,鸟语花香,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为促进黄桃基地的发展,在乡村干部积极争取下,正定县2018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户东里双黄桃基地。该项目总投资485万元,开发治理面积4200亩。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井台井盖98套,铺设输水管道42.5公里,安装出水口及保护装置3680套,新上变压器4台,埋设低压电缆860米,修水泥路2.9公里,砂石路7公里,建作业通道80个,弯道保护装置80个,营造农田防护林共植树5800株。

  该项目于2018年9月初开工,经过半年来的紧张施工,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共完成埋设地下管道42.5公里,安装变压器4台,埋设电缆0.6公里,修水泥路2.9公里,砂石路7公里,植树5800株。当前,施工单位正在加紧进行工程扫尾,并进一步提高标准,预计4月底按计划竣工。

  目前,已建成的项目工程开始初步发挥效益。

  一是解决了浇地难的问题。原来因为沙地渗水快,农民浇地困难。尤其是离机井较远、或地头长的地块,打开水泵很长时间,水流不到地里,即使水头流过来了,也变成了涓涓细流,干着急没办法。现在项目区埋设管道42.5公里,管网密度达到亩均10米以上,60米以上地头就增设一条延伸管道,一合闸水头就进地,既省水省电节地,又省工省力省时。据测算,项目区一年能够节水20万立方米。

  二是解决了行路难的问题。由于年久失修和农户多年侵道,项目前多数田间路仅剩2-3米,坑洼不平,大型农机进不去,路上错车困难,严重影响着农事作业和农产品运输。经过项目治理,共修水泥路2.9公里,砂石路7公里,在项目区形成了五横七纵共12条网格化方田主干路,路宽5-6米,路面又宽又平,各种机械、车辆畅行无阻。

  三是解决了电不足的问题。由于机井水位下降,水泵功率提高,农田灌溉用电量越来越大。同时,项目区原有变压器分布不均,容量不足,部分低压线老化,线损高,造成灌溉高峰期电力不足,拉闸限电时有发生。现在,项目新上4台200KVA节能型变压器,调整优化变压器布局,改造老化的低压线,从而彻底解决了电不足的瓶颈问题。

  四是绿化美化了生态环境。为将桃花园打扮得更漂亮,项目防护林工程采用园林创意理念,在路两侧采用垂柳、白蜡、国槐、金叶榆、太阳李、海棠、榆叶梅等多种美化树种,乔灌结合,花期错落,用多种色彩搭配给园区道路梳妆打扮。现在新栽植的榆叶梅已开出了娇嫩的小花,其它树苗正抽枝发苗,田园美景已具雏形。

  在路边桃园里,一位六十来岁的果农正在给自家桃园浇地。闲聊中,他满是皱纹的脸上一直挂着开心的笑容:“国家的项目好啊!我这块地三十公分以下都是响白沙(不含土壤有机质的沙子),渗水特别快,离机井又远,没安管道前浇地特别困难。开机后要一个小时水头才能流到地里。水头损失特别大,从地这头流到地那头基本就不流了。现在可好了,地头和地中间都安装了出水口,一合闸水就进地,原来两个半小时浇不完这点地,现在一个小时就浇完了,别提多痛快啦。”

关键词:农业,综合开发,正定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