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棉花“保险+期货”助力棉农抵御市场风险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3-28 10:1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22日,人保财险河北邢台广宗支公司向该县北塘疃镇东贺固等9个村1187户棉农支付棉花“保险+期货”赔款55.97万元。

广宗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棉花种植大县,2018年10月和11月,人保财险广宗支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以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县政府联合出资、人保财险提供价格波动风险保障的方式,在北塘疃镇东贺固等9个村试点推行了棉花期货保险项目,分两批在郑州商品交易所购买了棉花期权,保障期限为4个月,为棉农生产经营收益兜底。

截至2019年3月20日,保险期限到期,由于出场价格低于保险期间内棉花交易价格平均价,3月22日,人保财险广宗支公司支付棉农赔款55.97万元,使1187户农户受益。广宗县扶贫办副主任孙聘军说:“此项创新工作增强了农户脱贫攻坚的信心,有效助力了全县金融扶贫产业发展,被县政府评为全县10项扶贫亮点工作之一。”广宗县北塘疃镇周家寨村主任李增雷高兴地说:“开办棉花期货保险给棉农吃了定心丸,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种植棉花的积极性。大家再也不怕由于棉花市场价格大跌,辛苦一年白干了!”

棉花“保险+期货”是通过保险机制向棉农提供棉花价格保险保障,同时利用期权工具,通过期货市场锁定棉花预期价格,实现对棉农生产经营效益的保护兜底。人保财险邢台市分公司表示,将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保险+期货”项目,做好保险服务,帮助农户更好利用期货工具,抵御市场风险,提供防御风险能力,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保险,金融,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