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到2020年所有贫困村实现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2-27 10:35: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人民政府截图。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具体目标,到2020年,全省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常态化机制全面建立;所有贫困村实现电子商务服务全覆盖,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扶持一批消费扶贫示范村,制定一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地方标准,形成一批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出一批精品景点和旅游线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支撑保障消费扶贫能力显著提升;贫困地区持续发展和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能力明显增强,消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推动贫困地区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据悉,方案围绕消费扶贫提出了4项重点行动,15条具体措施。

  第一,广泛开展社会购买行动。包括4条:组织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购买。建立完善京津冀消费扶贫协作机制。积极促进贫困地区劳务消费。

  第二,大力实施渠道畅通行动。包括4条:构建农产品供应全链条。拓展农产品销售途径。充分发挥政府收储体系作用。建设完善流通服务基础设施和网点体系。

  第三,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包括3条: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经营。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

  第四,强力推进休闲旅游升级行动。包括4条:强化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规划设计。加大推介力度。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4项支持政策。一是,落实财税支持政策。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完善用地支持政策。四是,构建激励引导机制。

  方案提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消费扶贫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跟踪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将消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扶贫考核的重要内容。将消费扶贫纳入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消费扶贫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到实处。

关键词:河北,电子商务,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