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卢龙助千名妇女家门口创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孙也达 2019-01-17 10:0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哒、哒、哒……”日前,在卢龙县卢龙镇孙庄村的乾坤箱包加工厂,20多名女工麻利地操作着缝纫机,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这个厂子是去年4月成立的,主要生产箱包、机制服装、帽子等来料加工产品。”乾坤箱包加工厂负责人陈秀娟说,现在加工厂运转正常,平均每月订单能达到7万元左右。作为加工厂创办人,几个月前,她还是孙庄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和村里的大多数妇女一样,基本是围着土地与灶台两头转。

  陈秀娟身份的转变,还得从卢龙县妇联开办的“‘双创双服’巾帼行动”村民讲习所说起。通过听课,她了解到妇女享有很多优惠政策,产生了创业的想法。随后,县妇联通过调研,发现孙庄村及周围村庄有大量妇女剩余劳动力,可以发展来料加工服装业务,并组织陈秀娟等妇女去外地学习、取经。县妇联还帮助陈秀娟申请并获得10万元小额创业担保贷款,解决了建厂启动资金不足的困难。

  “我最多一天能挣200多元钱。在家门口能赚钱养家,又能照顾家庭和孩子,真好!”来自卢龙镇石桥村的女工高桂玲说,像她一样在乾坤箱包加工厂就业的妇女已有20多名,平均每人每月收入2000多元。

  据了解,近年来,卢龙县妇联依托“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培训妇女900余人次,帮助67名妇女申请小额贷款670万元,协调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开展“非遗项目扶贫工程”手工技艺联展活动,邀请钩编、串珠、剪纸、织布等“巧手”代表进行现场展示推广。在卢龙县妇联“穿针引线”帮助下,几十家以女工为主的服装厂、帽子厂、牙胶尖厂等手工业企业遍布全县各乡(镇),近千名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整合乡村发展资源,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信息交流、产品展销、拓展合作的平台,推动农村妇女创业创新,拓宽农村妇女致富渠道。”卢龙县妇联副主席王艳红说。

关键词:卢龙,妇联,创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