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下绣花功,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贾楠 2019-01-10 15:4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省脱贫攻坚好戏连台:又有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超额完成,90540贫困人口搬进了新居……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2018年,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从省市到县乡,各级党委和政府逐级立下“军令状”,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去年前三季度,全省45个国定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69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25个贫困县市区脱贫出列

  吹膜、裁料、钉扣……近日,在魏县大马村乡康南村“扶贫微工厂”,贫困户栗秀芬在熟练地制作雨衣。“照顾老人和孩子离不了家,现在在家门口每月就能挣2000多元,非常好。”栗秀芬说。如今,康南村已有200多位留守妇女成为“上班族”,其中贫困人口105人。

  在众多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苦干实干中,去年,经省政府批准,魏县等25个县市区实现了脱贫摘帽。

  这是继2017年望都、海兴、南皮3个贫困县退出后,我省第二批退出的贫困县,标志着我省扶贫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总结这些县市区的脱贫经验,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一口气说了“五个真”:真抓、真投、真帮、真干、真考。我省贫困县的退出标准,除了要求综合贫困发生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外,还有一项就是群众认可度要高于90%。

  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我省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下好“精准”棋,因村因户因人施策。

  我省出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服务办法,建立贫困户收入登记制度和扶贫脱贫台账,针对贫困群众不同致贫原因,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同时,每个贫困县都有上级对口帮扶单位,每个贫困村都派驻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安排了帮扶责任人,围绕目标,聚焦精准,倾情倾力帮扶。

  用好指挥棒,严格考核成效。

  坚持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建立并落实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县乡党委书记“擂台赛”、领导干部包联等制度,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市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考核结果在全省通报,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问责。

  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我省提出,贫困县退出后,将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保持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不变,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

  力克坚中之坚,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今年元旦假期,涞源县箭杆河村贫困户罗莲坤过得格外高兴。2018年,她不仅住进了在县城安置区有暖气的楼房,还在县城扶贫产业园区大美太行农产品加工基地实现了就业,月收入约2000元。

  搬出穷窝窝,过上好日子。罗莲坤只是涞源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两区同建”受益者的一个缩影。涞源县在县城和白石山两个大型安置区,投资5.29亿元分别集中建设搬迁扶贫产业园区,引入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让搬迁群众实现了“打工就在家门口,足不出户挣薪金”。

  对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深度贫困地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去年,全省累计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540人,超额完成年度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任务。同时,坚持实施集中安置区与产业园区“两区同建”,不断强化就业扶持,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省规划配套建设的449个产业园区(项目)已建成213个,为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后续帮扶举措。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我省聚焦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在财政、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实施“五包一”“三包一”“一包一”定点帮扶。去年,共实施帮扶项目865个,投入资金62.9亿元。

  实现非常目标,必下非常之功。

  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我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电商等特色产业,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2018年以来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3万个,带动88.4万贫困户实现增收,帮助20.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实施“两个提升”,补齐民生短板。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水路电信房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截至目前,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11项重点工作开工项目1885个、投资17.45亿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建立精准防贫机制,坚决防止致贫返贫

  近日,唐山市曹妃甸区尚庄子村孟宝臣领到了4000元防贫保险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50多岁的孟宝臣几年前患上食道癌,去年光住院费就花了十几万元。不久前,他的妻子又患病,眼看沉重的医疗负担就要拖垮这个原本就处于贫困边缘的家庭。唐山市的精准防贫政策为这个家庭带来了转机。

  为避免“边扶贫、边增贫”和“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去年10月,唐山市抓住因病、因学、因灾三大致贫因素,将扶贫关口前移,在全市范围建立了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以市、县两级财政为主,按照不低于全市农村人口5%的比例和人均不低于50元的金额,设立了1500万元防贫保险金,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我省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对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但贫困发生风险较高的农户,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户,纳入防贫监测范围,采取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举措,重点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做到防贫对象“缺什么补什么”。

  看病报销越来越方便。从去年11月30日起,我省将17种抗癌药纳入省医保,同时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9种大病集中救治率达到99.7%,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46%,均位居全国前列。

  上学补贴力度越来越大。完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115万人,实现45个国定贫困县全覆盖。

  社保兜底范围越来越广。推进农村低保精准认定核查机制改革,将农村困难老人、低保边缘群体、因病因学等刚性支出过大群体全部纳入低保范围。2018年,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0元。

  脱贫攻坚“考卷”在升级,不变的是奋斗姿态。

  昔日,那些贫穷的地方,住房、道路等看得见的贫困,与思想观念、内生动力等看不见的贫困交织叠加、相互影响。如今,扶贫又扶志,旧村换新颜,贫困乡村的人们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我们有信心过上全面小康的好日子。”

关键词:脱贫,扶贫,监管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