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扶贫“茶话会”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焦磊 2019-01-07 10:44: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武强县前马庄村的贫困户李来喜高兴地到村里的服装加工扶贫车间上班。说起在车间就业,李来喜对驻村工作队赞不绝口,“要不是刘书记三番五次地动员我,我现在还在炕上睡大觉哩。”

  李来喜提起的“刘书记”,是武强县委党校驻前马庄村第一书记刘建松。武强县委党校驻前马庄村工作队一方面把党的扶贫政策送到村民家中,另一方面动员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进车间务工,为刚刚启动的扶贫车间招兵买马。十几天来,大大小小的座谈、培训搞了15场,辐射到了周边郝庄、李齐居等7个村的350多名村民,目前已有包括5名贫困户在内的15名村民到车间务工增加收入。这只是武强县开展“回头看、拉家常、聊政策、倡美德、过暖冬”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12月14日到今年3月15日,武强县在全县238个行政村开展“回头看、拉家常、聊政策、倡美德、过暖冬”活动,通过宣讲党的扶贫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巩固帮扶成效;通过广泛倾听群众呼声,为民排忧解难,让人们过一个身暖心暖的“暖冬”。

  该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组织开展,采取“一人说、多人说、大家议”的方式进行,驻村工作队利用晚上时间,通过和贫困户、非贫困户、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等深入座谈,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起一座党群携手奔小康的“连心桥”。活动开展以来,该县94个驻村工作队累计与群众开展座谈37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0余件次。

  各驻村工作队还不断开动脑筋、创新形式,推进活动深入开展。2018年冬至日当天,该县安监局驻赵褚桃园村工作队在村里开展了“群众手拉手一起过暖冬暨冬至暖心饺子”活动,党政干部与群众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干部还把饺子送到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的具体需求。在吴家寺村,县广播电视台驻村工作队组织县内外20余名书法爱好者在村委会举办笔会,通过这种形式宣讲扶贫政策、社会公德等,现场书写各类书法作品50余幅。

  武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石帅说:“我们这次开展的‘回头看、拉家常、聊政策、倡美德、过暖冬’活动,目的就是凝聚干群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县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关键词:扶贫,政策,帮扶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