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南和多彩文化生活 引领乡村新风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冰洋 2019-01-07 10:44: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从小就爱看书,但小时候家里穷,加上当时图书种类也不丰富,家里仅有的教科书就成了我少年时代的全部精神食粮。”日前,在南和县西贾郭村“农家书屋”,年逾古稀的村民郭书粘正在阅读农业种植类图书。

  见笔者采访关于书屋的事儿,郭书粘激动地说,“现在政策可太好了,前几年政府给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里面藏书3000多册,有少儿读本、医药卫生还有我们农民最需要的农业养殖类图书呢,我这小时候读书的梦想如今变成了现实。”

  不止建起了书屋,在该村文化广场上,每晚都有穿着专业演出服的村民跳舞,他们的舞步精准、专业。

  “以前俺们都是聚在一起随便扭扭跳跳,动作不专业还容易受伤。后来,县旅发委聘请了专业人员,到各个村进行文艺培训,唱歌、跳舞、戏曲、乐器……只要俺们有兴趣,这些专业人员就义务教授。”村民刘枝秀介绍。

  “过去天黑了也就是到邻居家串个门,唠点儿家常,哪有现在这样丰富的休闲文化活动。”刘枝秀说,这些文化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颂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南和县还在各村扎实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日前,在该县郝桥镇寺后村,吃过晚饭的村民早早来到村文化礼堂内,等待电影放映。不一会儿,县放映队的5名放映员架好设备,开始播放电影《红海行动》。

  “以前,我们村也有电影放映员来播放电影,但就那么几部老电影,十几年轮着播,早都看腻了。”该村村民张平贵说,现在放映的电影每次都不重样,有《建军大业》《太行山上》这样的爱国主题电影,也有《战狼》《红海行动》这样的现代军事题材的电影,还有《西虹市首富》这样的喜剧片,各种类型题材的电影村民们在家门口都能看到。

  “以前农闲时,大家就喜欢聚在一起打麻将,有了电影放映活动后,大家都聚在一起看电影,既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又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和惠民政策,真希望这样的活动再多一些。”张平贵说。

  “如今,群众的文化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单一到多元,从封闭到开放,从小群体发展到大众文化供给,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南和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也引领了乡村文明新风尚。

关键词:扶贫,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