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乐亭精神文化扶贫 鼓脱贫志气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常晓宁、齐晓瑜 2018-12-28 10:4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乐亭县新寨镇艾台庄子村民李忠安在蔬菜大棚里锄草,干劲十足。他的父母患有重病,家中经济困难,曾过着“眼巴巴靠政府救济”的生活。今年以来,他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还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建起蔬菜大棚,收入比原来翻了几倍,摘掉了贫困户的“穷帽子”。

  乐亭把提升贫困人口能力建设作为精神文化扶贫的重要切入点,送文化下乡、送技术上门,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授课、现场指导、问题诊断、“互联网+”等多种形式的专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转移就业的能力,变“输血”为“造血”。今年以来,该县培训未就业建档立卡劳动力10余期。

  通过帮扶干部一对一帮扶、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讲,和李忠安一样,乐亭不少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脱贫摘帽,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古河乡李各庄村民张学兰,在政府帮扶下申请了小额贷款养起了羊,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

  同时,该县以实施扶德工程推动精神文化扶贫深入开展,将扶德扶志同步推进,从移风易俗入手,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创业能手、致富标兵,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动、激励身边人,让道德滋养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方”。县诚实守信模范程印建免费为30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学杂费用,每年支出近12万元;县诚实守信模范谭景辉举办农技知识讲座57期,免费培训和指导农民达15000人次;多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企业所在地的贫困户,鼓励他们自强自立。

关键词:乐亭,精神,扶贫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