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四好农村路” 百姓暖心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乔宾娟 2018-12-28 10:4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真没有想到,像我们这么偏远的小山村都能通上公路!”近日,在涉县偏城镇南艾铺村,村党支部书记任彦生激动地说。

  南艾铺村位于涉县北部,与山西接壤,是该县最偏远的小山村之一。2018年5月18日,穿越偏城镇境内的云中天路全线贯通,该镇11条公交线路、23个农村客运候车点接续运营,23个行政村都通上了公交。

  “你看现在的路多好走啊。”任彦生一边指着村庄前面的公路一边介绍,2017年9月,涉县修建乡村旅游通道,在县交通部门的指导下,该村党员、群众集资4万多元,合力把途经本村的路修好了。

  “路修好后,村里变化可大了。我们这儿的山上有很多野生连翘,以前因为路不好走,没有人来收连翘,村民采摘了只能想办法自己送出去,价格最高时每斤也只有5.5元。现在路好走了,收连翘的人能上门收了,价格也提上来了,最高时每斤能达到八九元钱。每年7月到10月份之间,光采卖连翘这一项,每户村民就能增收六七千元。”任彦生说。

  路修通后,村民任志保更是先行一步,开起了农家乐。他说:“路好走了,好多人开着车来我们这儿旅游观光,从目前看一年增收大几千元没有问题。”

  涉县交通运输局地方道路管理站办公室主任李斌介绍,从南艾铺村至寺子岩村这段路总长17.6公里,位于偏城镇境内,就是今年该县修建的云中天路的一部分。今年涉县在千里乡村旅游通道的基础上,又新建了3座桥梁,并修通了云中天路等8条民心路,全长77公里,贯穿9个乡镇的近50个村庄。修建过程中,群众为骨干、党员为先锋、村庄为主体、乡镇为主导、县里给奖补,让过去交通部门一家修路变为县、乡、村协调联动的全民修路。

  扶贫攻坚,交通先行。涉县加强距县城偏远山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交通扶贫攻坚,解决贫困人口出行难、致富难问题的做法是全省深入推进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今年该厅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建设及交通扶贫工作督导活动中获得好评。平泉、迁安、涉县、黄骅、易县被交通运输部等3部委命名为全国示范县(市)。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6.6万公里,居全国第9位,100%的乡镇和建制村实现通沥青(水泥)路,2万余个行政村主街道实现硬化。全省89%的贫困县通高速,所有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达到7.7万公里。全省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47%,45%的乡镇基本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全省县乡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基本设立,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体系基本建立,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群众参与的格局基本形成,有路必养基本实现。

关键词:精准,扶贫,农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