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新农民,新在何处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2018-12-27 10: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人们眼中的农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最近,在南京举办的2018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记者在河北展区看到,如今我省一批新农民创造的新产品摆在了博览会上,受到观众称赞。这些新农民,或是返乡农民工,或是中高等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村官,或是返乡务农的农民企业家。他们紧盯市场,懂技术、会经营,成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崔刚毅把农产品做成工艺品

  从几厘米长的葫芦钥匙链、车挂坠,到半米多高的葫芦工艺品,葫芦上雕刻着花鸟鱼虫、自然山水、古今人物及一些著名诗词,普通的葫芦顿时有了灵气。

  在河北展区,十几个大小各异的葫芦工艺品,引得参观者驻足观看。

  把普通葫芦做成工艺品的,是带领村民创新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崔刚毅。

  2007年,崔刚毅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成为沙河市新城镇西冯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西冯村是个传统农业村。“农民仅靠种粮,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要致富,必须发展产业,增加农业附加值。”崔刚毅上任不久,开始寻找适合村情的致富项目。

  崔刚毅偶然发现山坡上有一架长疯了的葫芦,密密麻麻,颇为壮观。西冯村属于丘陵地带,光照充足,通风良好,非常适合种植葫芦。

  通过市场调查,崔刚毅发现葫芦工艺品在北京天津等地的古玩市场和全国旅游景点有巨大市场,他想带领村民发展葫芦产业。

  在镇村领导的支持下,崔刚毅争取到15亩土地,拿出10万元积蓄,创建了沙河市葫芦种植示范基地。经过3年努力,崔刚毅掌握了葫芦种植技术。葫芦丰收了,可崔刚毅明白,单卖葫芦利润有限,要获得更大利润,必须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挖掘其文化价值。

  为把农产品做成工艺品,崔刚毅自费四处学艺,并经反复研究,在葫芦加胆工艺上取得突破:他给葫芦里面加了一层可以保质防渗的新材料内胆,克服了传统工艺灌大漆、蜂蜡、加玻璃瓶等不能批量生产、防渗效果差等问题;他还发明了葫芦去瓤机,10秒钟即可完成挖瓤。这两项技术都申报了国家专利。

  为在葫芦外观制作上有所创新,他将在山东学到的工艺葫芦制作技艺与沙河市工艺玻璃、邯郸工艺陶瓷的制作方法相结合,创新出可以批量生产的葫芦制作工艺,烙画、彩绘、雕刻等都能在小小的葫芦上得到生动体现。

  2016年3月,崔刚毅组建了创梦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注册了“葫芦梦”商标。“葫芦梦”工艺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销往境外。目前,一个集种植、设计、加工、销售、旅游观光五位一体的葫芦产业链已形成,带动数百人就业,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

  王朝良股份经济合作社让村民变成股民

  在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案例展板前,南宫市王家屯村党支部书记王朝良把股份经济引入农村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兴趣。

  51岁的王朝良年轻时在外出过小摊、干过临时工,2005年建了企业,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

  自己富了,王朝良没有忘记乡亲们。2008年,他回村竞选村委会主任,决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村民要想富,必须有产业。南宫是种棉大市,2009年,王朝良成立爱民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棉花繁种田1200亩。通过卖棉种,村民腰包逐渐鼓起来。

  随后几年,种棉的效益开始下降。2012年,已是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朝良开始了新的探索。他带领乡亲们成立了河北开泰肉羊养殖公司,年出栏1万只;组建了博凯林业公司,引进新梨七号、玉露香等新品种,种植有机梨700亩;成立了金硕果蔬合作社,建无公害果蔬大棚350亩。所有农产品全部按照标准化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管理,果蔬质量高,深受消费者欢迎。

  但王朝良发现,由于产业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且不能把每一个村民都纳入进来,一些老弱病残农户享受不到合作社带来的好处。

  抓住国家鼓励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的机遇,2014年,王朝良成立了王家屯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不仅把集体所有的坑塘、机动地、废弃地等各类资产资源全部入社,还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积极引导农户流转土地。村民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机械化生产,2亩地算一个股份,村民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村里每年拿出合作社收益的38%用于村民分红,28%为公益基金,34%为集体发展基金。

  股份经济合作社让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得到双增长。2017年,王家屯村集体收入达14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4890元提高到13820元,并带动周边村庄贫困户280人脱贫致富。全村859人全部变成了股民,收入有三金——土地有租金、干活儿有薪金、年底有股金。

  2018年3月,王朝良被原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第二批优秀带头人”。

  林飞武全产业链发展中药产业

  “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的‘爱中医’中药养生茶系列项目获成长组第二名。”第二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上,听到大赛组委会宣布结果时,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武,觉得自己多年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社会认可。

  林飞武是邯郸肥乡区孙庄村人,2008年开始从事医药贸易。渐渐地,他发现自己经手的一些中药材质量下降了,影响中医治疗效果,他立志改变现状。

  2014年,林飞武返乡创业,创立了河北林益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产学研种收销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发展中药产业。

  为保证原材料品质,林飞武发动农户进行规模化种植,定期派技术员进行技术指导。公司实行统一育种育苗,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回收销售,并与种植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协议。

  目前,该公司已在涉县、灵寿、邢台等地建立了20多万亩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累计带动12000多农户增收致富。

  在与种植户的接触中,林飞武发现,农村还有些农户因病返贫。如何能未病先防,节省农民医疗费用开支?

  我国有中医的传统优势,又是茶消费大国,能否把中医理论和茶文化相结合?林飞武开始查阅中医经典古籍,研究我国中医经典名方,还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天津药物研究院等,联合研发中药养生茶。

  产学研紧密结合,2018年初,针对不同体质、不同人群研发的系列产品问世,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匈牙利等国家。苦药变茶饮,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还带动了中药材原料价格提升,促进了农民增收。

关键词:农民,增收,农村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