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彩专题

砂子洞:千年古村的脱贫路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烟成群 2018-11-16 09:1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宽阔平整的道路、甘甜的自来水、明亮的路灯、干净的水冲厕、覆盖山坡的光伏电站、硕果累累的板栗种植基地……砂子洞——一个位于灵寿县太行山深处,曾经年轻人娶不起媳妇、旱季吃不上水的贫困山村,如今迎来了好光景。

  近两年多来,砂子洞村富民产业从无到有、基础建设日新月异,村民收入日益增多,贫困帽子即将彻底摘掉。村民们知道,村里这两年发生的变化,得益于国家的扶贫政策,凝聚着驻村工作组的辛勤汗水。

  一件件实事

  让穷山村换了新颜

  11月6日,砂子洞村响起了阵阵锣鼓声和掌声。村里刚落成的戏台上,石家庄青年河北梆子剧团将连唱三天折子戏,周围村子的人也早早赶过来过戏瘾。

  “近几年来,村里面貌一天比一天好,增收项目不断增加,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村里许多大龄小伙子在附近高速公路工地或县城打工,实现了脱贫致富,纷纷娶上了新媳妇。”村里老支书袁明义告诉记者。

  位于灵寿县西北部山区的砂子洞,是一座千年古村。该村方圆10平方公里,多年来始终没有摆脱贫困。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和村委会办公室,主道狭窄、巷道都是土路,到处脏乱差,每年只种植一季玉米,5-8月份旱季来临,村民要用扁担去有泉水的地方挑水。“村里人每年到旱季都离不了扁担,洗脸、做饭、洗衣都要省着用水,洗澡就别提了。厕所气味难闻,村里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都不愿回来常住。”71岁的秦云妮拿出已经“退休”的扁担说。

  省社保局驻村工作组2016年来到村里,协调各种资源,为村里打了11口水井,修建了2700米水渠,解决了一直没解决的饮水安全问题,每家每户把原来的旱厕都改为水冲厕。去年以来,鹿泉区政府、鹿泉区上庄镇、中石化石炼化公司等单位也加入到帮扶队伍中,与驻村工作组一起,把村里的主路由原来的3.5米宽拓宽到8米、硬化了1100米,安装了153盏路灯;村委会办公场所、文化广场、舞台建起来了;村里破旧的墙面变成了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等正能量的图画、文字深入人心。

  一项项产业

  让脱贫脚步无比坚定

  这几年,砂子洞村民赵吉林盖起了新房,开起了农家院和小卖部,是较早脱贫的村民。“在石家庄打工的儿子今天有事回村,说现在村里变化真大,交通也很方便。如果村里有适合的产业,能挣钱,他很愿意回来干。”赵吉林告诉记者。

  实现稳定脱贫,吸引更多人返乡创业,必须有产业支撑。在一片山坡地上,

  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魏兴凯指着一排排光伏电池板说,这是今年6月建设完成的497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可使每个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年收入12万元。另外,村里24.3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每年还能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2.28万元。

  为做大林果产业,驻村工作组协调了3.85万棵板栗树苗,组织村民栽种,并对原有的板栗、核桃提质增效,形成了目前种植板栗1500多亩、核桃900多亩的规模。在高效农业项目上,协调石家庄市农林科学院无偿向农户提供价值17万元的优质红薯苗、谷子、花生种苗,并对农户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村里还依托专业合作社,建了一座50吨的冷库,开设了农副产品网店和实体店。

  “我们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1400多年历史的北齐幽居寺遗址正计划保护与开发;整合抗战二分校被服厂、机要室、战地医院等8个革命遗址可以发展红色旅游;村里还有省非遗项目清秧剧,旅游产业大有文章可做。”魏兴凯表示。

  一滴滴汗水

  让山村未来更加美好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魏兴凯2017年3月来到砂子洞村,走遍了每一个山沟,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带领工作组成员对贫困人口实行绣花式精准施策。在2017年脱贫53户168人的基础上,砂子洞在今年9月底严格开展了贫困人口退出工作,剩下的40户76人已完全达到脱贫条件,将进入县级审核阶段。

  为协调各种项目,魏兴凯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一年半多的时间累计跑了2.7万多公里。让全村脱贫,是他最大的心愿。经过一年多相处,村民已把魏兴凯当作了自家人。谁家有纠纷了,村里有什么事不公平了,谁家的水管堵了、房顶漏雨了,孩子上学、找工作,都找他出主意、想办法。

  为打造“永远的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组推动“两委”班子平稳、和谐换届,实现了年轻化及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村里14年未发展党员,工作组协调县委组织部帮村里确定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做好教育培养工作。

  全村的脱贫目标即将实现,魏兴凯又为砂子洞规划了新的蓝图:2019年在村内建设小学1-2年级和学前班;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村“党支部、村委会、董事会三驾马车”体制;重点发展清洁加工业、旅游业,借助太行山高速通车和2019年旅发大会的机遇,在村口建设“砂子洞山货集散中心”,发展山货物流产业。

关键词:旅游,脱贫,砂子洞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