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子弟兵精准帮扶丰宁河南营村纪实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刘海波 尚玉波 2018-11-13 09:2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冬塞外寒意渐浓。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北头营乡河南营村,81岁的贫困户张令贤正忙着打扫院落卫生。“可得感谢部队帮扶我们这个穷村,让我有了收入,得到了牛场入股分红3000元,听说部队还帮忙安装路灯、修路,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张大娘激动地说。像张令贤大娘一样,全村62户贫困户获得今年3000元的牛场入股分红,子弟兵把鱼水深情化作扶贫行动,让河南营村脱贫有望。

  河南营村位于丰宁东北部,距县城75公里,是全县的一般贫困村,辖8个自然村、6个居民组、293户、772口人。现有建档立卡户66户132人,一般贫困户16户42人,残疾人22人、优抚对象2人,全村有瘠薄耕地1493亩、林地15000亩。

  如何让这里百姓尽早脱贫?武装部政委晁明辉联系丰宁北头营乡,他把扶贫工作作为联系工作的重中之重。晁明辉介绍,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军队勇于担当”的要求,部队有参与扶贫、帮助地方脱贫的任务。武装部作为帮扶河南营村的部门,帮助该村尽快脱贫成了晁明辉政委的“心病”。如何让部队参与到丰宁扶贫工作中促进河南营村脱贫?经晁明辉政委牵线搭桥,解放军某部首长曾多次到丰宁考察和调研扶贫工作,几经考察洽谈,与北头营乡建立了帮扶关系,并把帮扶点选在的河南营村。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北头营乡政府就河南营村帮扶工作签订了道路硬化和路灯安装项目、肉牛养殖项目协议。在新修的护村坝栅栏旁,北头营乡党委书记吕湘军说:“由部队分别出资25万元、13万元,为河南营村组织实施小街小巷硬化工程、安装41盏路灯的亮化工程,明年年初两项工程将全部竣工。”不仅如此,乡长李亚男介绍说,由部队出资90万元,为河南营村购买62头基础母牛,10月初已经购进。这62头基础母牛确定由关玉芹的川北养殖有限公司集中饲养经营,贫困户享受4年入股分红。今年至2020年底国家扶贫验收前,分红给确定的6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不少于3000元。从2022年开始,62头牛归河南营村集体所有,盈利收入用于增加集体经济,解决村集体困难。

  “截至目前,41盏路灯已经安装完成,小街小巷硬化工程由于受北方气候影响,为确保质量已经与部队协商好明年再施工。”河南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启武感慨道:“部队后续还将给村子粉刷墙壁、彩画文化墙、慰问贫困户等,真把这里的贫困户当亲人,有了部队的支持,有了工作队的帮扶,河南营村脱贫指日可待。有了这些‘靠山’,我有信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部队帮扶,百姓受益。“总计在河南营村投入的128万元扶贫资金已经全部到位,帮扶力度、投资规模前所未有。他们着眼贫困户脱贫、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变输血为造血的扶贫方式,既实际又有实效,这种扶贫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北头营乡党委书记吕湘军说。

关键词:部队,贫困户,扶贫,帮扶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