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馆陶立足优势农产品 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潘玉雷 段强杰 2018-11-07 09:5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8年是农业质量年,也是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围绕“四个农业”,构建“五大支撑体系”,打造“四个一百工程”,着力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

  质量兴农的关键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则是基层监管队伍。新时代的河北农安人不畏艰辛、开拓创新,深入田间地头、大棚车间、牧场海滩,在监管体系建设、标准化生产、全链条监管、全程可追溯、诚信体系构建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实践经验,为保障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了大力宣传我省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创新和亮点,推广基层监管人员在实践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现我省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精神面貌,促进全省农产品质量提升,省农业厅联合河北经济日报社共同推出《走进基层》专栏。敬请关注和支持。

  馆陶县是农业大县,素有“一白二黑一黄”之称,除黑陶外,其余都是农业方面的特色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围绕黄瓜、黑小麦、蛋鸡、肉鸭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标准化生产,走出了一条“生产标准化、基地规模化、产业特色化、产品品牌化”的发展之路。

  黄瓜生产走品牌化之路

  馆陶黄瓜生产以日光温室越冬栽培为主,种植面积11.6万亩,规模化黄瓜种植园区达到16个,总产量77.6万吨,占全县蔬菜总产量的78%以上,产值17.46亿元,产品销往北京、天津、西安、武汉等大中城市,深受消费者喜爱。一是重点推广集约化育苗、平衡配方施肥、生物杀虫防虫、膜下沟灌节水等技术,产品质量达到无公害或绿色食品标准,带动了全县蔬菜产业上档升级。二是注册了“金凤”、“魏徵”、“馆青”等13个黄瓜品牌,认证面积3.5万亩,馆陶黄瓜荣获第十五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连续四届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三是黄瓜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采用“景观小品+展示+互动娱乐活动+风情文化体验”的方式,通过举办国庆七日游活动和黄瓜嘉年华,打造黄瓜小镇,小镇旅游带动了黄瓜产业发展。

  黑小麦生产走精深加工之路

  馆陶县黑小麦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有食、药、保健功效,富含的三价有机铬具有激活胰岛素和控制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最佳食品。该县黑小麦种植以月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华野庄园黑小麦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按照“公司+协会+基地”的运行模式,在黑小麦种植基地推行统一供种、统一投入品发放、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品牌包装等“五统一”模式,种植面积3万亩,产量达到1.05万吨,亩增收1200多元。黑小麦种植基地依靠标准,精耕细作,严格管理,有效控制农药使用,在保障黑小麦品质基础上,开发黑小麦全粉、黑小麦手工面、黑小麦酒等产品,销往上海、杭州、南京等各大城市。

  肉鸭养殖走品质管控之路

  肉鸭养殖依托馆陶六和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养殖户+终端”的模式,与养鸭户签订合同,由公司统一免费提供鸭苗、饲料和兽药,年出栏肉鸭2400万只,鸭肉产量7万吨,养鸭户增收5500万元。一是在饲养过程中对养鸭户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定期实地指导,公司统一收购。二是公司自建化验室,肉鸭出栏前批批抽检,检验合格后方可屠宰,对于药残超标的肉鸭就地扑杀并无害化处理。三是打造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完善养殖户档案记录,实现鸭产品源头质量追溯。

  蛋鸡养殖走全产业链之路

  馆陶县是蛋鸡养殖大县,依托金凤市场,形成了集蛋鸡养殖、贮藏加工、设备制造类、运输销售、兽药饲料加工于一体的完整蛋鸡产业链,全县蛋鸡存栏1690万只,万只以上标准化鸡场130余家,年产鲜蛋15.5万吨,金凤市场贸易额突破百亿元。一是依托康牧原、丰苑、振堂等蛋鸡养殖企业创建标准化蛋鸡养殖基地,采取由龙头企业“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鸡舍、统一引雏、统一防疫、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原材料供应、统一产品销售、分户生产管理”的模式,推行标准化生产。二是在金凤市场建立无公害鸡蛋交易区,体现出蛋品的优质优价,靠利益驱动激发起养鸡户从事标准化生产积极性。三是借助新型职业农业培训和科技入户项目,通过媒体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蛋鸡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引导养鸡户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发展标准化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键词:农业,品牌,馆陶

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