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擂台赛”来了,亮出你的扶贫成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长评 2018-10-30 15:1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竞争,有比拼,才会好上加好,才有前进的动力,脱贫工作也不例外。

  近年来,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并取得明显成效。不少地区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高认可度”顺利通过国检验收,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摘帽。

  平泉市就是其中一个代表。平泉是国家级贫困县,该市举全市之力扶贫脱贫,“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9月,平泉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7.71%,居全省之首。

  这样的优秀例子还有很多。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上,平泉市、阜平县、万全区、承德县等地的领导“汇聚一堂”真刀真枪”谈思路、亮举措、晒成绩、找差距。

  10月29日上午,全省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威 摄

  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其背后是各级各部门的精准施策、百姓的密切配合与意识提高。

  有了成绩,当然还得晒,这不是自卖自夸,通过“晒”,能让人们看清进步,能激发起人们的比拼、竞争意识。

  脱贫攻坚“擂台赛”则给各地提供了一个晒成绩、亮真功夫的平台。各地通过“擂台赛”勇敢亮出真功夫、真成绩。

  只有将成绩摆出来,“台上的评委”“台下的观众”才会了解政府的功夫“练”到哪一步了,“评委”们也才好全面地掌握实际情况,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能“对症下药”。“观众”们也才好跟自己看到、听到、感受到的现实“做一个对照”。

  而“擂台赛”的意义绝不仅仅如此。它更给各地的扶贫工作“竞争、比拼”添了一把“火”。扶贫工作有了竞争意识、比拼意识,才能看到差距、学到经验,从而实现共赢。

  因此,在“打擂台”过程中,对于“功夫高手”而言不要藏着掖着,对于一般“武林人士”而言不要躲着捂着,只有大家都亮出真功夫,比拼谁完成得更好、更快,才能让“擂台赛”的目的得以实现。

  这更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真扶贫、扶真贫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形式。

  此外,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想方设法克服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这些困难、问题、矛盾很有可能成为我们下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进度的“绊脚石”。更不能忽视的是,目前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了,这也意味着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能力。确保2018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河北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各级各部门都应该进一步深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