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饶阳县五公镇推进“百企带千家”脱贫攻坚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志祥 刘文龙 2018-10-18 10:3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饶阳县五公镇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开展“百企带千家”脱贫攻坚行动,动员全镇257家工业企业、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和农业合作社,主动筛选工作岗位,吸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群众参与就业,让群众依靠就业创业脱贫致富,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效。

  激发内生动力,推动扶贫脱贫由“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的要求,紧紧抓住群众这个脱贫攻坚的最根本主体,千方百计激发其创业激情。一是典型引导壮志气。从各村挖掘出一批通过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用身边人物、身边事迹教育群众,使广大群众坚定了我要富、我能富的信心。二是强化培训增能力依托高铁智能装备协会、农业专业合作社,以车间、棚室为阵地,先后对200多名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把手技能培训,特别是借助农总行专项扶持资金,与省农科院达成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由省农科院定期到特色产业集中村进行技术指导,开展集中培训3批,受益群众达到200余人次。三是荣辱教育明道德。以弘扬耿长锁精神为抓手,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倡导创新创业,坚决批判懒汉思想,在全社会形成了勤劳致富光荣、等靠要可耻的浓厚氛围。

  强化社会责任,推动扶贫脱贫由政府主导到全社会参与转变。为强化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形成先富带后富、携手奔小康的生动局面,该镇制定《百企带千家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坚持从政策上激励、舆论上引导两方面入手,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一方面,与工业主管部门、各银行联系,达成合作协议,对在带动群众脱贫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由镇政府推荐,在信用等级评定、金融贷款支持、政策性资金项目扶持等方面予以倾斜,目前各企业已吸纳131名低收入群众就业,月均工资在1500元以上。与县农行、县三农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肃临路、东九线特色产业带网上银行贷款试点业务,对吸纳贫困群众打工或结对帮扶发展棚室的种养大户,优先给予贷款支持。目前,已授信500万元,激励种养大户与152名贫困人口签订用工协议,与29户达成帮扶建设棚室意向。另一方面,全镇评选先进单位和个人,授予“扶贫之星”、“爱心典范”等荣誉称号,组织开展表彰和宣传,真正让有担当者有地位,让讲奉献者有荣誉,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贫困群体、人人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创新帮扶模式,推进扶贫脱贫由“输血式”到“造血式”转变。为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进一步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五公镇积极引导镇村干部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将“给钱给物给项目”的政策性帮扶转移到“牵线搭桥找出路”的就业创业帮扶,形成分工明确、运转灵活、对接顺畅的工作机制。一方面,由镇经委牵头,包联企业人员具体负责,深入企业宣传发动、调查摸底,了解用工需求,逐企登记造册。目前,已组织走访企业50余家,组织重点企业座谈会2次。另一方面,由扶贫站牵头,全体包村干部、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负责,深入到贫困户、脱贫户和边缘户,加强组织发动,掌握就业意向,逐村登记造册,汇总各类就业需求信息300余条。由镇主管扶贫工作的同志牵头,根据用工需求和就业意向两套表,认真分析研判,有针对性的组织企业和农户进行点对点对接。截至目前,已组织各类对接活动7次,达成用工协议181人,安排就业131人,有效的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关键词:精准扶贫,河北,饶阳

责任编辑:白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