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青龙精准施策两年减少贫困人口7万多人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周志平 田立民 张宝林 2018-10-16 10:2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我省公布25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名单,青龙满族自治县赫然在列,这标志着该县正式摘掉贫困帽子。

  “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脱贫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这是贫困县退出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组在对青龙抽样调查了16个乡镇、23个村、1721户、5629人后做出的结论。两年时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7.1361万人,13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为1.11%。

  精准施策真情帮扶

  “青龙贫困户2.6万户、贫困人口7.66万人,是秦皇岛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打赢这场攻坚战,关键要抓住主观因素,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青龙县委书记霍春利强调。

  2016年初,青龙制定“1+10+87”的攻坚进军图:确立2016年夯实基础、2017年脱贫出列、2018-2020年巩固提升的脱贫攻坚“三步走”战略部署;实施特色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基础设施脱贫等十大工程;对87个“十三五”贫困村逐一制定精准脱贫方案,确保脱贫攻坚“战有方向、施策精准”。

  县级领导带头分包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贫困村、联系2户贫困户,与贫困群众一道研究脱贫之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党员干部冲在脱贫最前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精准帮扶、使真劲发展产业,有的携带家眷齐赴战场、有的带病坚守一线。肖营子镇下抱榆槐村第一书记贺中利,坚守一线,为了不落下帮扶工作,把病妻接到村里照顾6个月。朱杖子乡朱杖子村第一书记孙娟,不畏艰辛,用真诚和服务为村里引来了“纺织扶贫产业园”大项目,建起扶贫车间。两年来,全县共选派优秀党员干部近2000人,进驻396个行政村开展帮扶,选派省市县1.13万名干部职工,实现驻村帮扶、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扶贫工作。82家民营企业、21家驻秦休疗单位、137位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构建了“工作队+企业+科技特派员+休疗单位”帮扶模式;离退休人员、教师、社会人士与贫困户“认亲”结对,开展帮困活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贫困村开展义诊2万余人次,免费赠药30余万元,实施希望工程微校建设项目10所。

  发展产业带农增收

  “我在家门口每月至少能挣2000元,又不耽误做饭管孩子!”朱杖子乡朱杖子村村民刘文娟高兴地介绍,2017年,河北恒茂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刚,怀着回报家乡的念头,返回青龙投资建起“纺织扶贫产业园”,招收的工人90%为村里的贫困户,还吸纳部分扶贫资金作为入股股金,每年按不低于10%比例为村民分红。

  以发展产业促生产、促脱贫,已成为青龙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据青龙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该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为依托,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采取股份合作、资产收益等多种模式,扶持贫困村发展林果、手工加工、乡村旅游等八大富民产业,通过土地流转、效益分红、转移就业、产品销售等多种途径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该县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26万亩,覆盖贫困户2.49万户7.24万人;扶持6177户发展特色养殖,年人均增收590元;发展中药材2万亩,643户年人均增收520元;24个贫困村发展食用菌560万棒,带动3751户年人均增收960元……

  发展乡村旅游,是青龙最直接、最有效的一条脱贫致富途径之一。祖山镇花厂峪村村民赵凤鸣利用自家宅子办起“凤鸣农家饭庄”,年收入突破10万元,原来的四间“茅草屋”也变成10间现代化的“北京平”。据统计,青龙已发展旅游特色村26个,2017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47万,旅游综合收入9400万元,直接受益人口1.6万多人。

  职业教育助力脱贫

  “现在我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除负担妹妹上学和自己生活费用外,还能省下2000元贴补家用。”大巫岚镇王守东经过青龙职教中心免费专业技能培训,到秦皇岛立中车轮股份有限公司参加工作。

  每年,青龙职教中心都有几百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免费职业教育,靠一技之长走出穷山沟。

  目前,职教中心在校生达3600多人,入学率提高34%,青龙被评为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近年来,青龙实施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工程,为全县8268名贫困家庭学生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构建起从学前到大学、从每户到每人的教育精准资助体系,进一步明确资助项目及标准。

  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660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88万人次。

  “十三五”以来,青龙累计投入5亿多元,用于建设示范性高中、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旱厕改造及污水处理、36所薄弱学校校舍改造等工程,做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双达标,实现了办学条件基本均衡目标。

关键词:精准脱贫,帮扶,青龙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