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准扶贫

察北为贫困农民架起致富桥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李淑英 赵晓丽 2018-09-17 09: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察北紧密围绕全区的奶业、薯业、新能源等支柱产业,通过“引导农民自愿筹措资金入股给雪川农业实施恒温储藏库建设挣股金;放大扶贫资金和区级投入资金入股雪川农业种植基地挣分红,以及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入股中广核二期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挣分红;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到区内企业打工挣薪金”三条途径,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推动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该区宇宙营乡洋西洼村现有贫困户14户31人,该村两委以全区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为契机,村党支部书记高林自己出资10000元,其他三个班子成员每人出资6000元,共计28000,每户平均2000元,入股两年,让贫困户变为“股东”,每年每户分红320元。

  洋西洼村是察北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目前,雪川农业带动全区140户、313名贫困人口种植订单马铃薯,每人每年有600元的稳定收入。同时,吸纳农民700多户、合作社30多家,建设了4万吨贮藏库,农民6年内保本稳利,资金回报率达16%。

关键词:扶贫,察北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