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石家庄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不让一名贫困劳动力掉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静 周保强 田利蓬 2018-09-03 10:1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由“输血”改为“造血”。截止到7月底,我市有就业愿望的11665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已有9734人实现就业。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中心紧密结合上级就业扶贫新政策,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落实政策,达到精准定位、精准对接。同时,积极落实各级扶贫政策,让政策惠及更多群众,确保政策引路,落地见效,为农村贫困劳动力送去精准高效的服务;因地制宜完善本地政策,通过系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民意,起草了《石家庄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办法》,在政策上进一步对就业扶贫对象实现了精准定位。

  建好台账,管好用好,是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精准高效的前提,今年我市率先圆满完成国家和省就业扶贫台账数据核实工作。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第一时间进村入户逐一核查,并由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本人签字确认后留存。同时,工作人员对海量数据仔细甄别、反复核查后逐一录入,每一个数据都至少保证两人同时核准,极大更新完善了原有基础数据库的信息,为精准帮扶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在强化就业援助方面,我市在全市范围内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重点在平山、灵寿、赞皇、行唐四个贫困县举办了8场精准扶贫招聘会,面向贫困劳动力及时推送就业岗位,累计提供招聘企业635家,提供岗位3.24万个,进场求职者达5.6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9万人,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为了进一步强化劳务协作方面,在市就业服务中心的指导协调下,平山县、灵寿县、赞皇县分别与江苏常熟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和北京、天津建立劳动力培训输送协作关系;今年7月份,市就业服务中心首次携手东营市建立劳务扶贫协作关系,行唐县就业局与东营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灵寿县就业局与广饶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还分别签署了劳务协作文件,进一步促进了我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截止到7月底,全市已完成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4万人。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学历低、少技能、家庭负担重等现实情况,市就业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愿望,扩大免费职业培训覆盖范围,全面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制定个性化培训计划和分类实施方案,让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此外市就业服务中心还主动争取各县(市)、区周边企业的支持,尽可能多地鼓励支持各地实行“订单式”培训,实现培训后“家门口就业”。截止到7月底,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劳动力23226人,其中有就业愿望的11665人,已实现就业9734人;有职业培训意愿的共有5212人,已培训4784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性举措。今后将立足当地实际,进一步完善精准识别、信息对接、定向培训、劳务对接等多项举措,努力帮助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关键词:就业扶贫,政策,人社局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