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要闻

廊坊实施十项帮扶行动助残脱贫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孟宪峰 2018-08-08 09:1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廊坊市残联获悉,该市采取产业帮扶、兜底保障、精准康复服务等十项帮扶行动,多方面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困难,助力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廊坊市现有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575户,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24.9%;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0%以上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廊坊市实施产业帮扶、就业技能提升、精准康复服务、托养照料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残疾大学生救助、残疾人应急救助、有线数字电视免费安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扶、开展慈善志愿帮扶等十项帮扶行动,推动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司+残疾人户”模式,扶持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家庭手工业等适合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的项目,对有参加培训意愿、并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免费进行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开发互联网+、家庭手工业、辅助性就业项目等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

  联合卫计系统,利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年内实现精准康复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市已为275名有服务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了免费适配辅具、安装假肢、康复训练服务、发放特种病药物补贴等康复服务。

  在有条件的县(市、区)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培育各类提供托养服务的寄宿制机构、日间照料机构以及居家服务机构,充分利用乡村养老机构、福利设施、医疗机构、农村集体闲置资源和闲置农房,以政府补贴、购买服务、设置公益岗位等综合措施,有效实现对农村建档立卡户中16岁以上有照料护理需求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照护和托养服务。同时,通过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实现行得通、出得去的目标。

  对当年考入高等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学生按相应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根据资助对象的学历、院校性质,分类予以救助。对本年度因病、因灾等原因造成生活特殊困难的低收入持证残疾人,在享受相关救助政策后仍有困难,符合应急救助条件的可申请享受应急救助,救助金额最高限额为3万元。

  按照残疾人的残疾类别和家庭经济状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有线电视安装、收视优惠补贴活动,有效保障残疾人家庭基本精神文化需求。鼓励各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持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按每人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减轻贫困残疾人家庭因意外伤害产生的额外经济负担。积极组织动员志愿者、爱心企业为残疾人贫困户开展献爱心捐赠活动。

关键词:残疾人,脱贫,廊坊

责任编辑:郭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