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亭:保定南峪村的领头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8-07-09 09: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保定南峪村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在党支部书记段春亭的带领下,大力发展旅游业,村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南峪村旧貌换新颜

南峪村位于保定市涞水县,地处野三坡景区东部。从野三坡高速口下来,进入南峪村,一条平坦的柏油路展现在记者眼前,记者的第一印象:交通便利。

南峪村平坦的柏油路。 记者 路娟 摄

  然而村民们却说,以前村里全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真实写照。由于交通不便,除了行路难外,也制约了这个山村的经济发展,村里的核桃、花椒等山货也都卖不出去。

  1998年段春亭担任党支部书记以后,便开始修路。从2003年开始,村里的土路一点一点变成了水泥路,到了2012年,这条变成了长4.5公里、宽3米多的水泥路。路修好了,村民们还没来得及高兴,2012年7月的一场暴雨,这条水泥路就被冲毁了。

  这让段春亭和村民们很受打击,但却没阻碍段春亭重新修路的决心。段春亭说,路冲毁了,我们还要继续修。段春亭想尽办法筹资金,凭着多年经商的经验,再次修路时,他谋划着修成一条山村旅游路,这样就能吸引游客进来,发展村里的旅游业。就这样,一条长4.5公里、宽8米的新路重新修好了,这条路也成为村民日后的致富路。

  村民说,路好走了,我们的山货也能卖出去了,还能卖个好价钱,真是打心眼里高兴。

  作为山区贫困村,南峪村的村容村貌过去十分落后。借助着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南峪村建成了3000平方米的公园健身广场,安装太阳能90多盏,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铺设了污水管道800多米,南峪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

  “这个健身广场太好了,以前我们都没地方锻炼身体,现在我们跟城里人一样,晚上也能跳跳广场舞、踢毽子。”村民高兴地说。

  告别贫穷村民腰包渐渐鼓起来

  南峪村紧邻野三坡风景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守着青山绿水,但是村民们的钱袋子却是瘪的。

  段春亭说,南峪村共有671人, 2016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03人,是北京周边典型的贫困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民们靠养羊维持生活,种庄稼都是靠天吃饭,村里也没有集体经济。

怎么才能利用景区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通过到各地参观学习,段春亭和村委会决定发展特色民宿。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把村里闲置的16套旧民居统一流转到合作社,符合条件的农户全部入股到合作社。通过统一改造,打造高端民宿—“麻麻花的山坡”,作为实现脱贫的支柱产业。

麻麻花的山坡。记者 路娟 摄

  麻麻花的山坡建成后,村里进行公开招聘管家,按照村里的规定,年龄在35周岁至50周岁之间才能报名,为了照顾贫困户,60岁的贫困户蔡景兰经过培训也上了岗。

在蔡景兰的家里,记者见到了蔡景兰患重病的丈夫徐振海。蔡景兰说,十年前丈夫得了肾病,从此再也干不了重活,家里人也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路。徐振海不能再外出打工,再加上吃药花钱,这个家很快便入不敷出,因此变成了贫困户。

患重病的徐振海。记者 路娟 摄

  在村委会的特殊照顾下,蔡景兰在“麻麻花的山坡”上了班,这样足不出村,既能照顾家里的病人,还能挣到工资,现在她每月平均都能2500元的收入。

  2016年9月,南峪村2套民宿完成改造提升,正式对外营业。2016年年底,合作社成员每人分红100元,贫困户每人分红200元。

  2017年6月,南峪村8套民宿投入运营。年底合作社普通成员每人分红500元,贫困户每人分红1000元,分红资金近40万元。

  麻麻花的山坡 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

  作为曾经贫困户的徐数贤,是土生土长的南峪村人。记者见到徐数贤时,她正在自己家开的农家乐里打扫房间。

徐数贤的农家乐。记者 路娟 摄

  徐数贤告诉记者,村里培训管家的时候,自己报名参加了培训,而且也在“麻麻花的山坡”当过一段时间的管家,后来因为儿子结婚,自己家盖了两层小楼,看到“麻麻花的山坡”生意不错,自己也就开始干起了农家乐。每年的5月到10月是旺季,尤其是周末,客人还不少,生意还不错。“‘麻麻花的山坡’走的是高端,我们是中低端。价格更能吸引一些游客。”

  虽然是上下楼,但一共只有4间客房,规模还是小了些,接不了大单。徐数贤说,她已经发动邻居了,让邻居家也开几间农家乐,这样就可以接一些人多的大单,来我们这里北京、天津的游客很多。

  段春亭说,南峪村里有十几户村民现在都在自己经营农家乐,我们也鼓励村民自己干,不过不用担心,我们对村民统一管理,统一培训,保证提供优质服务。

  采访结束,好消息传来,南峪村新建的8套高端民宿即将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底贫困户每人将有2000元的分红,一般农户每人有1000元的分红。未来三年,南峪村将打造完成60多套高端民宿,昔日贫困村将破茧成蝶。

关键词:脱贫,高端民宿,段春亭

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