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磁县“扶贫基地”助8000余名留守妇女就业脱贫

来源: 作者: 2018-02-01 09:3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到厂务工,农活、打工两不误,还方便照顾一家老小,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路村营乡肖庄村的就业扶贫基地,该村的留守妇女贾玉英边熟练地操作手里的缝纫机加工童装,边对记者说。

  39岁的贾玉英所在的扶贫基地面积近二百平方米,基地内整齐摆放着十余台机器,颜色各异的布料在工人手里来回摆弄着,缝纫机的嗒嗒声有节奏地响成一片,二十余名工人身旁的一包包布料,被加工成了一件件成品童装。

  两年来,贾玉英每天早上先送孩子上学,再到本村的童装加工车间上班。“以前丈夫外出打工,我在家里只能务农和照顾孩子。现在好了,打工赚钱、照顾孩子两不误,农忙时还不耽误地里的庄稼,每月差不多也能有两千多元的收入。”

  肖庄村党支部书记杜印说,“美丽乡村建设需要产业支撑,我们村就是受益于当地快速发展的童装产业,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实现了年增收5000元左右。随着当地童装产业发展,童装企业对用工有着迫切需求,而农村群众也有就近就业的强烈意愿。”

  “自从扶贫基地的建立,公司提供机器设备和原材料,村里贫困户和留守妇女利用农闲加工生产,企业招工问题和群众就近就业增收问题解决了,真是一举两得。”磁县京华制衣公司负责人阿京华说。他的制衣公司以童装定制设计为主,技术要求不是特别高,适合农村妇女,经过短期培训,很快就能上岗。

  据了解,近年来,磁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优化服务等措施,鼓励童装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引导农村留守妇女就近从事童装、劳保、手工虎头鞋等手工产品生产,将缝纫这一传统女工技能做出了“大文章”。

  目前,磁县已引进童装加工、劳保用品、手工艺制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100多家,建立扶贫基地或加工点200多个,带动了8000余名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实现了灵活就业,每年人均增收9000余元。(孙广军)

关键词:精准扶贫,邯郸,妇联

责任编辑:白根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