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省农科院驻村工作组助崇礼区朝阳村向梦想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1-23 10:5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1月22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佳生 苗捷 佳宁)崇礼区清三营乡朝阳村变了,昔日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全村人口平均年龄接近70岁,近70%的房屋闲置,70%常驻人口外出务工;而今,一个环境优美、产业支撑的小村正在振兴。去年村里的10户18个贫困人口,年内脱贫9户17人,今年剩下的1户1人年内也将兜底脱贫。全村老少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月23日来崇礼视察为崇礼指明方向,感谢县乡部门的支持,更感谢省农科院驻崇礼区清三营乡朝阳村工作组,他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崇礼提出的殷切期望化为帮扶的不竭动力,使全村面貌换新颜。

工作组深入农户调研。佳生 苗捷 摄

宫廷黄鸡养殖。佳生 苗捷 摄

村文化广场。佳生 苗捷 摄

村里有了澡堂。佳生 苗捷 摄

  朝阳村有91户217人,自我脱贫难,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成了摆在省农林科学院驻村工作组面前。

  工作组学懂、弄通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依托自身专长和系统的实地调研,为朝阳村重新确立了“优选特色产业、引进合作企业”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通过“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环境美、地域广、有旅游资源可开发的朝阳村村民稳定脱贫。工作组积极与河北爱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系和对接,协助公司与村集体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已完成了全村1550亩土地的流转,覆盖全村90%以上土地。土地流转为村民们开启了产业脱贫之路,4位长期打工的村民每月可以领到2000元工资,其余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平均每户年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全村每户平均增收800-1000元。69岁的村民平尚高兴地说:“包括我在内村里大部分老人都干不动了,土地承包出去,我们在村里给公司打点儿工、干点儿活,就能有一份收入,收入强不少呢。”

  工作组引导村民试种藜麦、荞麦、油菜等4类新作物21个品种,并开辟了270亩示范田,建立了占地9亩的大榛子示范园,嫁接了4个大杏扁品种;引进了广受市场欢迎的700只宫廷黄鸡(北京油鸡);在工作组指导和帮助下,“张家口崇清阳种植专业合作社”、“张家口清凉港湾农宅合作社”和“张家口崇礼区清三营乡朝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村集体经济新模式的先后构建,使村民用土地入股,激活村集体资源,有了稳定的兴村产业,让村民们收获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工作组在积极谋划朝阳村脱贫“造血”的过程中,始终不忘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和相关社会保障,为因病致贫的闫启贵、李树金等家庭筹措到每户1000元/年的资助金;协调相关爱心企业和单位,为全村兴建了文化活动中心、公共浴室、卫生室,开展了村容村貌整理,修缮了6.5公里田间道路,开垦了120亩荒地种植油菜花,为村民做到了洗澡有浴室、健身有器材、观景有花海;爱度公司为村里7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小学至高中的助学金,小学每人每年1000元,初中每人每年1500元,高中每人每月1000元让他们学有所成。

关键词:精准扶贫,张家口,省农科院

责任编辑:白根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