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平山 脱贫路上的“巾帼三人组”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2018-01-22 11:03: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讯员 王晓静 闫鹏飞

太行山深处,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扶贫队伍——平山县妇联“巾帼扶贫三人组”。

胡塔沟村位于平山县上观音堂乡西南深山区,全村48户126人中有27户67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村内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村集体主要收入来自山场的公益林。从去年2月份开始,县妇联副主席任艳丽带领着同事常润玉、王新缺,开始常驻在这里开展扶贫帮扶工作。

扶贫工作任务艰巨、事务繁多,无论是早晨起来面对水管被冻裂的忙乱,还是开完会连夜开车回村时半山腰上车灯照不见路面,而路一旁是山一旁是崖,不敢进更不敢退的恐惧……这些她们不敢跟家里人说,更没和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她们知道,这是一名扶贫干部应有的觉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忠诚。

村里年逾古稀的戎大爷,儿子患精神分裂症,孙女还在读书,日子过得艰难。工作组将其一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帮孙女享受到县里“三免一助”教育扶贫政策,还申请上今年的“雨露计划”和西柏坡慈善基金会的救助。戎大爷在家养猪,工作组提前帮着联系好了买家。“孩子上学花钱不用犯愁了。俺养的猪过几天卖了能换两千多块钱,日子眼看着越过越松快,俺这心里亮堂多了!”戎大爷逢人便说说,“多亏有了工作组。”

针对该村劳动力有限且产业零基础的状况,工作组多方争取扶贫资金,成立农民合作社,扶持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家禽养殖业,还定期为养殖户请来畜牧、林果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他们科学养殖。截至目前,该村核桃、土鸡蛋、白萝卜条、红薯粉条、笨猪肉等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增收已达2万余元。

为实现可持续增收致富,近段时间,工作组又帮村里谋划着发展花椒种植产业,争取人人有事做,把村民致富的干劲儿鼓起来。“考虑到留守村里的大都是老人孩子,我们琢磨着得选择对劳动力要求不高的项目。下一步计划帮着村里发展花椒种植,目前已做了市场调研、项目评估和其他相关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土地流转。”任艳丽说。

走访中,她们发现村里原有的变压器容量太小,不光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还阻碍了有意愿发展光伏项目的村民安装设备正常并网。于是,她们到相关部门申请跑办,几经周折终于在2017年夏天完成了新变压器的更换安装,11月份又安装了配套电表。新变压器正常使用那天,村民们心里高兴,不约而同地唱起了自编自创的小曲儿:“胡塔沟村面貌大改变,全靠妇联干部把咱民心暖……”

关键词:精准扶贫,平山,妇联

责任编辑:白根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