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精彩专题

望都实施“产业扶贫 产业富民”记事

来源: 作者: 2017-12-26 10: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孟捷马书广

  贫困人口由最初的90个贫困村9.5万人,降至1812户3226人;从扶贫开发重点县到一举退出贫困序列,望都县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实现永久脱贫的主抓手,将产业扶贫、产业富民的效果发挥到最佳,在刨掉“穷根”上下功夫,增强脱贫户自身“造血”功能,一举甩掉头上“穷帽子”。

  变“输血”为“造血”

  该县充分发挥传统农业优势,变“输血”为“造血”,以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坚持“一乡一特色一高校、一村一品一专家”,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真正做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目前,望都县特色种植专业村达到38个,形成了脱贫致富门路各具特色的良好格局。

  在望都县固店镇井泉村,村民刘贵峰正在自家葡萄地里忙着用机械覆盖压埋葡萄枝。依靠种植的5亩葡萄,今年老刘一家脱了贫。“今年的葡萄收成不错,一亩收入4000多元,一年下来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老刘高兴地说。

  葡萄种植项目是在一次赴外地参观考察的过程中被村民选中的,由于大家热情高,回村即被确定为村里的扶贫项目。为鼓励大家种植葡萄,井泉村对种植葡萄的农户每亩帮扶1000元,并聘请全国劳模李桂林当技术顾问。几年下来,最初仅有10户参与葡萄种植,如今,却带动了8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葡萄种植达到300余亩,每户年增收万余元。

  “葡萄种植已发展成为村里的一大特色产业,不少农户靠着种葡萄脱了贫、致了富。”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房喜笑颜开。

  合作社里赚“三金”

  虽已入冬,但步入望都县于合营村天天食用菌合作社,仍可见到社员们在热火朝天地干活,大家或忙着装填菌袋,或忙着装车入棚,忙得不亦乐乎。

  作为村里的扶贫项目,合作社于2016年投产,一期建有27个棚,20多个合作社社员都是来自于合营村和周边贫困村的农户。

  “我们‘三金’在手,正往致富路上走,生活不用愁,有干劲,乐无忧。”合作社社员王丽娟用几句顺口溜儿道出了脱贫致富的喜悦。该合作社社长李杰告诉记者,社员们所说的“三金”,即土地租金、入股股金、打工薪金。其中,项目占地全部流转自村内贫困户,农户每亩有1000元土地租金收入;参与发展食用菌的可以入股,全年分红不低于5%;到社里打工还有工资,每个工人最高年收入可达2.5万元。

  “我们的二期工程即将动工,再建18个棚,等项目上了规模,便逐步向食用菌深加工转型,争取让更多的贫困户手握‘三金’,致富发家。”李杰说。

  据望都县扶贫办主任安家乐介绍,围绕解决贫困群众缺资金、缺技术、缺门路、就业能力弱等问题,该县积极引导贫困村组建特色农业合作社,以股份制合作为切入点,大力推行“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统筹解决贫困群众发展难题。目前,全县37个贫困村成立合作社131家,吸纳贫困户1862户,直接效益达2000万元。

  同时,望都县还积极推动园区带动脱贫、龙头企业带动脱贫、家庭手工业带动脱贫等多种扶贫模式,将产业扶贫、产业富民的效果发挥到最佳,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5479.7万元。通过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政策驱动、园区带动,全力优化打造了特色养殖、花卉苗木、设施蔬菜、葡萄种植、浅水莲藕、食用菌、辣椒、林果等8大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省市扶贫特色园区4个、省市扶贫龙头企业18家、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培育特色养殖专业村44个、特色种植专业村38个、家庭手工业示范村10个,带动16607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形成了县有特色园区、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格局。

关键词:精准扶贫,保定,望都

责任编辑:白根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