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引发极大反响 “厕所革命”再启新征程旅游发展迈入新时代

2017年12月12日   作者:



内容提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经发布,便引起社会各界瞩目,旅游业界更是倍感振奋,《中国旅游报》在第一时间采访了河北省旅游委党组书记、主任那书晨。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说,厕所革命是一项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从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回顾三年来厕所革命的艰辛历程,我省将厕所革命作为旅游行业的“一号工程”,作为补齐全省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优化旅游环境的重要抓手,推进力度大、工作实、标准高,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厕所规模、质量与如厕环境有了明显提升。一是数量显著增加、布局日趋优化。我省用两年时间完成国家旅游局三年厕所革命1920座考核任务,同时自我加压、加速推进,三年实际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厕所覆盖范围日趋全域化,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二是质量大幅提升,游客更加满意。我省紧紧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建设目标,三年新建、改建厕所均达到国家A级以上标准,5A级景区全部配备第三卫生间,建管水平和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厕所“脏乱差”现象得到很大改善,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根据今年10月份全省景区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旅游厕所满意度得分高于全省景区游客满意度平均得分,处于“比较满意”水平。

  在谈及统筹推进、多措并举时,那书晨说,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我省通过强化支持、加大投入、协调联动、督导考核等手段,全省厕所革命形成了“自上而下、行业联动”的良好态势。充分利用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新建、改建旅游厕所800余座,大大提升了承办地旅游服务水平。三年来,仅省级财政就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旅游厕所建设。省旅游委建立了工作台账,实施厕所革命进展月报制度,将厕所革命工作作为考核各市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省交通厅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高速公路服务区“三化”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卫计委将农村改厕工作与厕所革命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办合作完成了一批乡村厕所旅游化改造。各市旅游部门积极与交通、国土、住建、城管、卫生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部门支持、齐抓共管的局面。

  在谈及创新厕所建管模式、新技术应用时,那书晨说,针对制约厕所革命的资金、技术与管理等诸多难点,我省积极探索厕所革命新模式,大力推进科学建厕管厕,开放联盟、委托模式、新技术应用等亮点频出。我省在全国首创“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获得了国家旅游局的通报表扬。引入一批专业机构对厕所进行“建管养一体化”托管,引进“真空技术”、新型环保节水技术对乡村旅游厕所、景区厕所实施统一化改造,新材料、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厕所革命市场化、专业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厕所革命和旅游业实现大发展时那书晨说,厕所革命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惠民工程、提高社会文明的基础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日前,国家旅游局在过去三年厕所革命基础上,再发力、再起步,再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当前厕所革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大众化、品质化旅游需求。我省厕所革命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建管水平较低、新模式与新技术推广应用不广泛等问题,未来三年,我省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全国新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按照“全域发展、质量提升、深化改革、创新突破”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强化统筹推进力度,实施质量提升工程,示范引领工程、文明提升工程,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全省旅游服务质量,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努力开创我省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