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头条新闻

脱贫效果可持续 脱贫摘帽不解甲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通讯员韩雪莹 记者潘文静 2017-11-13 14:4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日前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近日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

  这三个县为何能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之后政策会变吗?退出贫困县是否就没有贫困人口了?对此我们进行了调查。

  贫困发生率均降低到2%以下,脱贫效果可持续

  望都县,2016年底贫困人口有1997户、3533人,贫困发生率为1.54%。

  海兴县,2016年底贫困人口有1370户、2463人,贫困发生率为1.26%。

  南皮县,2016年底贫困人口有2151户、4821人,贫困发生率为1.42%。

  “这三个县贫困规模较小,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脱贫措施,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率先达到了脱贫摘帽条件。”河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望都县为例。该县坚持靠产业支撑、政策扶持、干部帮扶根治贫困,在增加贫困户收入方面,打造了特色养殖、花卉苗木、设施蔬菜等8大特色扶贫产业,培树了18家扶贫龙头企业,组建了上百家扶贫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县有特色园区、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的发展格局,做到了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该县发动机关干部与贫困群众“结穷亲”。自从与县农业局干部韩英结上亲,该县井泉村贫困户崔庆国发展起了葡萄种植项目,全家人均年收入由2100元提高到5530元。崔庆国逢人就说,“要不是扶贫干部带着俺去山东学习技术、帮着解决资金难题,咋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在衡量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标准方面,实现不愁吃、不愁穿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难度较大。这三个县重视脱贫质量,衡量贫困户是不是脱贫时,在核算收入的基础上,重点考核了住房安全是否得到了保障,家中还有没有因贫辍学的孩子,是不是享受了国家的低保政策、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

  “不仅要让贫困户多挣钱,还得让他们少花钱。”海兴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陈景昭介绍,海兴县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占有很大比例。对此,他们在提高医疗报销比例的基础上,采用商业保险方式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打造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的“四重医疗保障”。

  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实现摘帽退出只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为防止返贫,下一步要切实做好贫困县退出之后的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实现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监管。”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对摘帽后的工作,国务院扶贫办明确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政策。

  根据省委办公厅去年印发的《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我省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和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帮扶单位不撤。

  李晓臣是南皮县小张官村的贫困村民,他的孩子出生时因脑出血导致痉挛性偏瘫,之后一直不能站立。这两年,李晓臣的孩子在南皮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经过康复治疗,目前已能独立行走。

  对于脱贫不脱政策,李晓臣非常赞同。他说,“像我这样的家庭,一旦孩子病情反复,就要全力照顾孩子,家里就没了经济来源。县里对我家的帮扶措施不变,是我们脱贫不返贫的有力保障。”

  摘帽不解甲、脱贫要致富,率先摘帽地区还要为今后几年其他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标杆、作示范。

  “从脱贫到致富再到全面发展,我们会引导群众挺直腰板,立志气、有底气、出力气,彻底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南皮县扶贫办主任孙国臣说。

  望都县扶贫办主任安家乐表示,实现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新起点。作为率先摘帽地区,他们将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其他贫困县2020年摘帽率先探路、积累经验。

  专家指出,绝对贫困基本终结后,相对贫困仍将长期存在,贫困并不必然反映在绝对收入上,而可能主要呈现为收入、社会公共服务获得上不平等和家庭刚性支出差异产生的贫困。因此,率先摘帽地区应建立一个能客观反映农村相对贫困的新评价体系,培育转型扶贫新政策、新战略。

关键词:脱贫,摘帽,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刘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