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精准扶贫网 >> 扶贫动态

心气高 干劲足 精准扶贫再发力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9-29 10: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九大将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喜讯传来,奋战在我省扶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干劲倍增。大家表示,一定要实打实地干,用情用心地干,围绕精准扶贫发力,加大各方帮扶力度,以脱贫攻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的队员们,正在对临城200多位农民进行核桃种植培训及现场指导。队员们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9月3日至5日到滦县、易县、大名等地农村进行现场指导,之后对各地核桃采摘后的树体秋收管理进行实地操作;10月份苹果采收,为保证产品品质,要对富岗苹果进行农药残留及果实品质等一系列测定。团队负责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齐国辉表示,要带领更多乡亲走上科技兴农的致富路,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正值开学季,灵寿县第二初级中学八年级的贫困家庭学生小罗没来报到,学校通过上门家访、多方联系,终于让小罗返回校园。“作为山区教育扶贫学校,不能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校长左二军说,灵寿二中是石家庄市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中82所改扩建项目学校之一。下一步,学校将对新入学学生家庭情况摸底,会同县扶贫办等有关部门,筛选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我们干劲更足了,一定要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邯郸市公安局驻魏县李庄村工作队队长王文涛说,通过入户走访精准识别,他们建立了工作台账,坚持“一户一策”,根据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特长、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重点发展玩具、帽子制作等家庭手工业和养殖业,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使用面积800多平方米的“扶贫微工厂”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可吸纳李庄村和周边村400余人就业。

  9月3日,武邑县审坡镇贾寺院村光伏电站现场,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文蚕正和贫困户一起测量土地。“党的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坚信到时会有更多的惠农政策落实,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赵文蚕介绍说,贾寺院村光伏发电项目占地200亩,现已建成并入网运行。下一步还将谋划开展生态采摘、发展农家乐旅游项目,让全村百姓收入再上新台阶。

  这几天,承德市委宣传部驻隆化县大佈汰村工作组正忙着入户回访调查。按照省市精准脱贫“回头看”工作部署,工作组计划用半个月时间把全村走访一遍。“我们把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有机结合,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降低贫困群众投资的风险,提高党支部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能力。”工作组组长苏子利说,要让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领导核心,让每一名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旗帜。

  9月3日7时许,阜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俊亮就赶到骆驼湾村美丽乡村新民居改造提升项目现场,查看工作进度。刘俊亮介绍说,近年来,骆驼湾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把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民宿游。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该村的房屋主体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下一步,将着力做好村内景观、配套服务设施等附属工程建设,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沽源县九连城镇有三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其中高家地安置区136户贫困户已喜迁新居,录园和半拉山两个安置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配套设施等工作。“作为扶贫战线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会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九连城镇镇长高宝表示,将会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动力,负重加压,力争如期完成搬迁工作。

关键词:扶贫攻坚,科技兴农,脱贫,惠农政策

责任编辑:刘复宁